科学家证实动物也有情感


澳洲凯恩斯高地 勒芙琪.帕弗莉蒂师姊(原文为英文)

Image Intro

对世界上许多人来说,乳牛在他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牛奶及其各式各样的乳制品提供人们有益的营养。乳牛无私地奉献出乳汁,然而,人们在享用之余,却忽略了她们和其他动物一样都很敏感。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动物福利研究人员韦伯斯特教授(Professor Webster)已发现,牛和其他动物都有恐惧、悲伤、快乐等情绪反应,甚至能应付智力的挑战。

这些研究是以猪、羊、鸡、牛等家畜做为研究对象,结果显示出这些动物都具有类似的行为模式,研究专家指出:“动物的情感很可能与人类极为类似,因此,世界各国有必要重新考虑修定动物福利法。”

布里斯托大学的韦伯斯特教授认为:“我们可以看到牛和羊躺在夏日的阳光下时,懂得仰头朝向太阳取暖。由此可知动物和人类一样,也能感受愉快的经验,并且会积极寻求舒适。”

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牧群中的牛只会三五成群地建立深厚的友谊,一起度过大部分时光,他们互相照料和舔舐对方,以表达彼此间的情谊。另一方面,他们也会互相厌恶,有时怨恨对方长达数月或甚至数年之久。

根据我在农村对邻居所养的四头牛所做的观察,发现到他们的友谊、感情、悲伤及恃强欺弱的行为表现得相当明显。例如前一阵子,牛群中体型和年龄最小的卡拉梅尔,总是被欺侮、被排斥而离开牛群,令他感到很苦恼。然而,另外三头牛却高兴地一起在牧场吃草。寂寞的卡拉梅尔哭着想加入他们,当他哭叫后,其他牛只多半会让他加入,但还是免不了会先欺侮他一下。目前卡拉梅尔已经长得较大了,有维护自己的能力,所以另外三头牛也不太会欺负他,现在常常可以见到这四头牛在一起吃草。

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也进行一项研究,在实验过程中,受测的牛必须想办法开门才能获取食物,研究人员则利用脑波仪测量牛只的脑波变化。实验结果显示,牛在即将找到食物时变得兴奋不已,这表示说他们像人类一样,在解决了难题以后会受到激励。

从布里斯托和剑桥大学的研究证明,农场中的动物并不是消极被动而没有感觉,整天只会在牧场上漫步、吃草,事实上他们更为复杂,像人类一样会显露出自己的情感。我们都知道做人要有慈悲心,不应将痛苦加诸在他人身上。同样的道理,我们也不应该将痛苦加诸在其他有情的动物身上,他们和我们人类一样,也有情感反应。而素食是表达人类慈悲心最基本的行为,正如清海无上师所言:“动物被屠杀时,他们所发出的怨恨和痛苦的气氛会残留在肉里,这也代表肉体的死亡与轮回,所以吃肉的人无法不受其影响。假如我们想要保护自己、长养慈悲心,并保有开悟的状态,当然一定要持素。”(摘录自《信靠上帝,成就一切》,影带编号#344)

详情请参阅以下网站:
http://www.all-creatures.org/adow/cam-ff-20050228.html
http://www.ciwf.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