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人物

Image Intro

清海无上师以中文讲于香港禅二 1993.10.01

这本西游记都是讲修行的境界和修行的陷阱。我越看西游记,越佩服这位作者,他把我们的人生和内边的品质写得好明白,用种种的譬喻来描述各种修行的障碍和突破修行的方法。我们越修行越会了解这本书的涵意,不是看一本神话的小说而已,其中真正有很好的道理。你们修观音法门以后看了会更懂,真的会看到自己的本来面目,会开悟!

 西游记里的唐三藏是个很善良、很庄严的一位法师,不过他的三个徒弟怎么样?长相很丑,还会杀人。普通的人一看到他们就怕死了,不过唐三藏不怕,而且收他们为徒,然后他们才一心拥护唐三藏去取经成功。如果没有所谓这三位恶徒的话,唐三藏有可能无法到达西方。因此任何东西都有它的用处,如果我们能够了解宇宙的法律、了解造化的秘方,我们可以把任何的东西变成有用的;没有任何东西没有用。

 不要认为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不存在,他们就是代表我们内边的品质,是玄奘去取经过程中里面的挣扎。孙悟空是代表他的聪明智慧、万能的力量,每一次都可以求佛菩萨帮忙,每一次都能解决问题。猪八戒则代表他懒惰的品质,喜欢女色,有的时候看到美人会动心,看到好东西贪吃。沙僧就是代表他清静、平均的,没有好、没有坏那个时候。

 书中写孙悟空他非常、非常的聪明,还会七十二变化的神通。在还没有开悟以前,他闹天宫、封自己是齐天大圣,那是指我们内边挣扎的品质;如果已经跟天帝一样高,他就不用闹啦!像我们虽然知道自己内边有上帝的品质、是最高的,但是因为我们还没得到这个果位,所以我们不能相信自己;今天相信,明天又动摇了,后天再相信,大后天又不肯定。如果那天刚好开悟、知道自己是谁,就感觉到我们很高贵,跟天地、万物同一体,可是因为在这个娑婆世界有好多困难,哪一天碰到障碍、麻烦很多时,我们就掉下来凡夫的等级,我们怀疑自己,感到自己好软弱、好无助、好没有力量,那个时候我们好懊恼,任何人讲我们是佛菩萨,我们都不想听,我们完全消失掉这个自信的能力。修观音法门的人都有那些孙悟空的体验,所以我们每天挣扎、每天闹:我们有一天要成佛,有一天不想;有一天成佛,有一天不能;有一天是佛,有一天是魔,跑来跑去,这个是玄奘内心的挣扎情况。作者用猴子来比喻我们定不下来的头脑,但是非常聪明、非常有神通,要什么有什么,要什么境界,就可以跑到那个境界去;不过跑来跑去都还是在这个心里面,超不出三界。

 你们看西游记里面,孙悟空跟玄奘上西天取经,本来是为了救渡众生,结果佛菩萨一天到晚送好多妖怪下去害他们,九九八十一个灾难都是佛菩萨弄出来的。这代表什么意思呢?因为不考验,我们不长大,像军人没有训练就不会变成好的军人,或小孩上学如果没有考试的话,他们不认真学习一样,所以考试对我们好,让我们知道我们有没有进步,信心有没有动摇。

 我们看到他们师徒有时候被树木、花绑住或山神伤害…等等。这就像师父跟你们说外面的境界有时候也对我们不安全、很危险一样,我们看太多也会迷在那边而忘记本性,那个时候我们也简单被绑在那里。像我们住什么地方习惯了以后,我们就不想去别的地方,去别的地方我们就睡不着。同样,一个修行的人,有时候他经过某些地方,就想留在那边,本来他的目的是去求经、要得到成佛的果位,结果他到某些地方,看到好的山水,树木很漂亮,花果都很茂盛,他就想赖在那边不想走了:“算啦!干嘛要成佛?我在这边看花、看树木,然后写诗、吟诗就好啦!”所以你们看西游记中有一些树神、花神,跑出来诱惑玄奘,然后他也差一点喜欢上,那是因为他自己喜欢上那个风景,并非真的有哪个树神跑出来抓他;他自己执着在那边,就等于树绑他、花抓他一样。而且树木、花草也有它们的精神,我们喜欢上它,它会跟我们沟通,然后我们越喜欢,它越绑我们在那里,所以我们的等级就停在它们那边。我们修行是要一直前进,不可以停在某些地方,所以才说看外边的境界也是很危险,是这样的意思。

 像孙悟空就是代表我们比较懂事的智慧,所以如果不小心乱听从玄奘凡夫方面的习惯,虽然也被陷在灾难里面,不过因为他是悟空嘛,所以早晚他会逃出来,不会沉很久。不过猪八戒是会沉进去哦!(师父笑)所以有一次佛菩萨化成三个很漂亮的女孩子,结果猪八戒不知道,被色迷住后被绑在网里面,虽然没有伤害,不过还是被绑一阵子。绑是什么呢?即使那个人真正的很漂亮,或是真的是佛菩萨变化的,你爱她,你还是被感情绑。本来你是要去西方求经,结果你停在那边为了跟她恋爱一阵子,这样当然耽误你修行的时间。所以即使是佛菩萨化身,我们也不管她是最好啦!小心不被那些所谓很好、漂亮的女人,或是世界好的事情绑住。

 有一次,唐三藏被困在蜘蛛洞内,被那些蜘蛛化成的美女和一大堆的小孩绑他,这是代表家庭的观念。也许他那时候想有一个家庭算了,干嘛去取经那么辛苦?娶一个太太,然后生几个可爱的业障,这样不是很好吗?(大众笑)一有那种念头,就被绑在那里了!即使没有真正的太太或是小孩子在你旁边绑你,不过当你想的那个时候,就已经被绑、等级已经改变了!然后如果很久没有消灭掉那个念头的话,那段期间你都是被绑在那里的。所以不是真正的有蜘蛛精或是小的蜘蛛精弄网绑他,而他本人想这个样子,绑自己在那种情况里面。我们有时因为修道的路途长远,难免会有高高低低的各种心情,作者用这些故事来表达玄奘里面的心情,叙述他内边克服障碍的种种精神。

 还有一个白骨精,他会化现成很漂亮的人来引诱人、吸人家的血。这个白骨精又是谁呢?是我们自己本人那些妖怪或是用女色诱惑人家的那种品质。所以古代的修行人有时候为了要控制情欲方面,就用白骨观,观到任何人都变成白骨的样子。也是没错,如果你看透一个漂亮的男人或是一个好看的女人,他(她)里面也是白骨、骷髅而已啦!

 我们看到孙悟空被观音菩萨骗,把金箍圈套在他头上。有可能我们会想:“观音菩萨怎么没慈悲心?”不过不这么做就没办法控制他,观音菩萨为了要教育他、帮忙他,应该给他这个金箍圈,不然他没办法改自己的个性,也没办法修成什么果位。所以佛菩萨不是任何的时间都笑眯眯地给你糖果,这个是宠坏你,像送你一张机票到地狱去的意思!

 现在了解这些故事的比喻了吗?我们都有小猪、猴子的品质在内边,你看动物也吃饭、也生小孩、也照顾它的孩子,和我们没有什么不一样。所以如果我们没有修行的话,我们跟动物也差不多,还好我们有修行、有发展智慧,动物则没办法像我们那样了解那么多。所以要好好照顾你们三藏的地方(师父指着智慧眼)、照顾自己慈悲的角落,不让自己猴子和小猪的品质控制每天的生活,把自己宝贵的“家”弄脏。

Image 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