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时代的动物感知能力会议


英国伦敦新闻组(原文为英文)

Image Intro

2005年3月,世界关怀农业组织(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在伦敦伊丽莎白二世会议中心召开了一场划时代的会议,主题为“从达尔文到道金斯:科学和动物感知能力的意义”,共吸引来自大约50个国家的600多位人士参加,这是首次在如此大规模的国际会议上探讨动物意识和智能。

大会中第一位演讲者是任教于牛津大学动物学系的知名动物行为学家玛莉安.道金斯教授(Professor Marion Dawkins),她强调人类不应只以自己的观点来考量动物的福利,而应该站在动物的立场替他们设想。

紧接着由珍.古德博士(Dr.Jane Goodall)发表精采的主题演说。古德博士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灵长类动物学家,她根据45年来实地观察研究黑猩猩行为的成果,提出令人信服的论证,她指出灵长类动物会对自己的生活环境以及与同伴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的思考。她将这个研究发现扩大到其他动物身上,呼吁大众应多多检讨现今我们对待家禽、家畜的方式,而一些名牌厂商所做的活体动物实验,其实是违反道德的行为,并强调世人应该教导孩子们选择适当的饮食方式,这对地球未来的发展极其重要。

Image Intro

另外,麻省理工学院的艾莲.派博珀格教授(Professor Irene Pepperberg),简要地叙述她对一只名为亚历克斯的灰鹦鹉之研究成果,她向与会人士解说这只鹦鹉是如何精通基本的会话与复杂的认知概念。科罗拉多大学的马克.贝考夫教授(Professor Marc Bekoff)肯定动物也具有情感,而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汤姆.雷根教授(Professor Tom Regan),则介绍了动物道德权利的议题,并以“物吾与也”而非“视同物品”的角度,来探讨动物的角色。

整个会议中所发表的演说,再再对动物感知能力提出充分有力的科学论证,并对于动物智力发表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见解,证明许多动物的聪明程度远高于多数人的想像。例如,长久以来家禽、家畜都被视为智力较低且不具“自我意识”的动物,然而研究结果却证实他们不但有敏锐的理解力,情绪也会有大幅度的起伏。

羊一直都被讪笑为没有思考能力的动物,但研究显示他们对不同的个体有敏锐的辨识能力,远较我们了解的复杂许多。他们至少可以辨识10个人和50只羊的脸孔,即使是他们的侧面也不例外,而且最起码两年内都不会忘记。剑桥巴布拉汉研究所的神经学教授基斯.肯爵克(Keith Kendrick),则发现羊在面对不同的脸部表情时,会有所反应,他们和人类一样喜欢笑脸,而不喜欢痛苦扭曲的表情。他进一步表示,羊会对特定的人产生强烈的情感,也会因久别而感到沮丧,而且就算已三年不见,重聚时他们仍会热情地欢迎你。

同样地,猪的智力也超乎一般人对家畜的想像。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麦可.曼多博士(Dr. Michael Mendl)及其同事研究猪只已达16年,他发现猪其实是耍诈的高手,为了获取更多食物,他们会故意误导其他同伴。同一所大学的动物福利学教授克莉丝汀.妮可(Christine Nicol)表示,我们也必须将鸡只视为生命个体,关注他们的需要与问题。她指出:“事实显示,鸡具有显著的认知能力,饲养方式必须革新。”

研究显示,鸡可以巧妙地控制自己的食量,如果他们预期可以得到更多食物的话,就暂时不会表现出饱食的满足感。鸡也有老练的社交行为,他们可以辨识并记住一百多只其他同类,并有三十多种不同的叫声。在这些研究结果中,最令动物福利团体感到忧心的是,鸡也有感知痛苦的能力。实验发现,若给鸡只自由选择食物,则那些身体不适或跛脚的鸡会选择搀有吗啡的食物,而完全健康的鸡则会选择未搀止痛剂的饲料。

Image Intro

同样,英国的动物福利学教授韦伯斯特(Webster)和他的同事,也发表有关牛的情感与辨识能力的研究报告。(详细内容请参阅第157期新闻杂志《科学家证实动物也有情感》一文)

此次会议所讨论的内容,也包括“动物福利”在国际间的进展情形、合乎道德的饮食方式,以及影响美、中两国境内动物权益的特定情况与法律。会议结束时,与会代表以压倒性多数共同签署了以下的声明,以作为研究动物感知能力后续阶段的任务:“本大会呼吁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其会员国政府,与我们有共同认知--动物也有痛苦的感受,我们大家都有责任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终止现代农场残忍的饲养方式,并结束使动物受苦的交易与行为。”

此次会议传达了一些鼓舞人心的讯息:长久以来灵修人士所了解的事实--动物和人类一样具有感知能力与智能,已逐渐被科学家证实。有关动物知觉与智力的科学论证越来越丰富,在未来几十年当中,势必会大大地影响人们对待动物的方式与接受素食的程度。这些演变再再显示出:由于师父不遗余力地奉献自己,人类与其他众生在师父的爱力加持及恩泽下,其意识等级已快速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