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命护子的鳝鱼


取材自中国古代民间故事

中国古代,有一位名叫周豫的读书人,有一天一个朋友送了周豫最喜爱吃的鳝鱼来,刚巧这一天他闲来无事,便想试试自己久未展露的手艺,好好地煮一锅清炖鳝鱼汤来尝尝。

当鱼汤煮沸之后,周豫将锅盖掀起,却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锅中有一条鳝鱼的整个腹部竟然向上拱起,露出水面,只留头部跟尾巴在汤水之中。周豫看到这种情形,感到十分好奇,立刻将这条形状奇特的鳝鱼捞出,在剖开它的腹部之后,周豫惊奇地发现,鱼腹中竟有满满的鱼卵,数目之多,难以计算。原来这条母鳝鱼为了保护肚子里的众多鱼卵,不知费了多少力气,挣扎着让自己的腹部避开滚烫的热水,一直到自己死了,整个身体仍保持着拱起的姿势,而没有倒下去。

周豫看到这一幕,木然呆立良久,泪水不禁潸然而下,他想:一条鳝鱼仍懂得舍命护子,自己忝为万物之灵,对母亲却没有尽好应有的孝道。周豫在感慨之余,发誓终身不再吃鳝鱼,从此之后,并加倍地孝敬自己的母亲。

Image 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