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赤子之爱


清海无上师以英文讲于美国佛州小中心 2001.12.23(影带编号#725)

Image Intro

照理说,人类应该比狗或其他众生更聪明才对,但我们还是会做一些蠢事,这都是因为我们受到头脑的影响。很多时候我们感觉某件事是对的,直觉是这样,我们也真的准备去做,结果看了表面的情况,头脑就告诉我们:“不,不,这样做不对!”于是我们就放弃了。之后才又感到后悔,因为那正是我们原来该做的事。如果我们没看那些外表或表面的情况,本来能够做出正确的事。

同样,众生有各自的表现,因为他们也有头脑。多数的动物,智商的年龄比我们年轻,举例来说,狗的智商相当于十岁的小孩,据说是这样。但有时他们的表现却让我很惊喜,或许正因为他们的智商年龄不高,才会像小孩一样纯真、无条件爱人。

Image Intro

我们大人真的太会计较了,比如说:“如果我向你表示爱意,可以得到什么好处?”“如果我对你好,会有什么利益?可以得到什么?”但是小孩就不会计较那么多,他们很少计较,也许想要玩具或想得到关爱,但别的要求不多,不像生意人那样斤斤计较。

也许因为这个缘故,动物才会那么无条件爱人、充满爱心又宽容。有时候你很凶地骂狗或打他屁股,他会哀哀叫,但是过一分钟他又马上跑过来好爱你。你一叫他,他就过来,完全忘了你先前对他怎样。不管你是对、是错,他都不在乎;不论你是大嗓门,或满嘴难闻的大蒜味,他还是照样亲你;即使你一个礼拜没换内衣,他也不在意。所以人们才这么喜爱动物,因为他们无条件地对待你,从不会去评断你,不论你是怎样的人,你永远是他们所爱的人,他们只爱你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