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死经验与死后灵魂的存在


取材自“无上师电视台”第116单元的节目

灵魂的存在是个神话吗?死后灵魂还存在吗?假如还存在,那么肉体死后还可能体验到生命吗?很多科学家与研究人员多年来一直努力想找出这些问题的答案。有人说,用科学方法来研究死后的生命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是,把一个死人救活后再加以询问。有些医生像雷蒙.穆迪(Dr. Raymond Moody)、肯尼.任(Dr. Ken Ring)及布鲁斯.格雷逊(Dr. Bruce Greyson),就曾治疗过这类死后又复活的病人。在记录这些病人的体验后,这些医生相信他们已有证据可以证明灵魂的存在,以及死后还有生命。

《死后的生命》(Life beyond Death)一书的作者鲁道夫.斯坦纳(Rudolf Steiner),并不把人视为一些器官组成的肉体。他说肉体是由星界与自我活动力的生命体表现,在形态与功能上持续演化。他还说,灵魂与精神结合了身体的器官,并在精神宇宙里汲取一个形象,而在受孕时灵魂再从精神宇宙降世。

《死后的生命》作者鲁道夫.斯坦纳

这些论点都是从灵性的角度来诠释。经由量子物理的观念,很多科学家也已经相信超物质世界的存在。“量子意识”(Quantum Consciousness)的基本概念是:所有事物都是互相关联的,而且会以超光速相互影响,而意识则来自于这些讯息流通所造成的近似灵性效应。有些人说这项学说是以科学探讨灵性、玄学及一些神秘学的开端。科学家说,濒死经验为死后生命的存在提供了最佳科学证据。

在濒死经验的例子中,有些人的肉体在手术过程中或因心脏病发作而死亡,他们的心脏停止跳动,也停止呼吸;过了几分钟或几小时后,他们的心脏又开始跳动,并开始呼吸。经历这些过程的人,大多会描述他们体验到灵魂离开身体,以及感觉身处灵性世界中。

过去三十多年里,一些医生不断地搜集有过濒死经验病人的资料。尽管有些科学家及医生相信,这些病人所经历的可能只是幻觉,但很多濒死经验的特点,却无法用仅是幻觉的说法来解释。

在一个案例里,一位55岁名叫艾尔.沙利文(Al Sullivan)的卡车司机在进行三处冠状动脉绕道手术时,经历了强烈的濒死经验,并看到他过世的母亲及姊夫。沙利文表示,他的母亲叫他回去之后告诉邻居说,他们的儿子所罹患的淋巴瘤会好起来。更令人惊讶的是,沙利文接着非常明确地说,那时帮他动手术的医生把手放在他的腋下,然后摆动他的手臂。针对那些认为这仅是幻觉的说法,格雷逊医生进行了研究,然后提出反驳说∶“濒死经验的当事者提出如此准确又可证实的资讯,该如何解释?”

有濒死经验的人通常会从另一个世界带回颇具深度的讯息,这些讯息有时是属于物质层面的,有时则是灵性方面的。一位名叫梅仑—汤姆斯.本尼迪克(Mellen-Thomas Benedict)的男士在一次濒死经验中,学到一些生医光电(bio-photonics)、细胞沟通、量子生物学及DNA方面的科学知识,后来还因此获得六项专利。

有些人持续处于濒死过程中长达数天之久,他们拥有非常深刻的濒死经验。一位神经病理学家乔治.罗丹纳雅(George Rodonaia)就经历了长达三天的濒死经验。当医生正准备对他进行例行性的验尸时,他才从濒死经验中复苏。在此之前,他是一个无神论者,但由于他在灵性世界有如此深刻的体验,促使他开始研读宗教的精神哲学,因而取得第二个博士学位,并成为正式任命的牧师。

此外,集体经历濒死经验的例子,也证明了死后灵魂的存在。在一个案例里,一群消防队员在森林救火时全数罹难,他们都表示在濒死的过程中,曾在自己遗体上方看到过彼此,后来他们全都生还。

“濒死经验”一词,是由雷蒙.穆迪医生在他的书《死后的世界》(Life after Life)中首度提出。穆迪医生也是十一本畅销书的作者,他的书在全世界已创下一千三百万本的销售佳绩。他也为学术刊物与专业文献写过许多文章,如“濒死经验”(Near Death Experiences)、“尊严死”(Death with Dignity)及“走过生死离别”(Life after Loss)。著名的脱口秀节目如欧普拉(Oprah)、吉罗多(Geraldo)、NBC电视台“今日”(NBC Today)及ABC电视台的“转捩点”(Turning Point)都曾访问他,使他成为世界知名的人物。在《死后的世界》这本书中,穆迪医生对濒死经验及人死后会发生什么事的开创性研究,掳获许多读者的心。

雷蒙.穆迪医生及其著作

穆迪医生研究过一百多个“临床死亡”又再度复活的案例,这些具有代表性的研究,使穆迪医生成为濒死经验研究领域的世界权威。《死后的世界》这本书永远改变了我们对生死的看法。他在书中描述濒死经验是“漂浮的感觉,并且从自己的身体脱离”。他接着说∶“灵魂从天花板的角落看着这具尸体,并体验到宁静与安详,时间也不再具有任何意义。灵魂感觉被引至一个黑暗的隧道,隧道的尽头闪着耀眼的白光。当你进入白光中,你所爱的人或某位宗教人物会来欢迎你,然后你会回顾自己的一生。”令人惊讶的是,许多住在世界各地的人都不约而同地描述这样的经历。不少人也表示更懂得珍惜生命,对个人关系的维护更为关注,并更有决心去实现人生的目标。

穆迪医生提到一位盲人妇女的濒死经验,说她能正确地描述自己在心脏病发作后,医护人员使用哪些仪器救醒她,甚至连仪器的颜色都正确无误。事实上这位妇人已经失明五十年了,这证明了濒死经验的可靠性。穆迪医生也说,大部分经历濒死经验的人离开身体后都不愿再回来,一些病人甚至对救活他们的医生发怒,可见他们一定有很好的体验。

肯尼.任医生是康乃迪克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的心理学教授,他记录了102宗濒死经验的案例。最近他的研究包含了盲人的濒死经验,这些研究结果可以在他的最新著作《心灵的眼睛》(Mindsight)一书中找到。他先前的著作还包括《死后余生》(Life at Death)、《穿透生死迷思》(Lessons from the Light)、《奔向终点》(Heading toward Omega)及《终极企划》(The Omega Project)。在任医生的研究对象中,有许多人在离开身体后目睹一些事件的发生,这些事件后来都被证实是真的。他也研究以濒死经验来证实轮回的存在。

肯尼.任医生及其著作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有濒死经验的人通常会表示,他们的灵魂在濒死过程中遇到别人,而遇到的对象通常是他们挚爱的人。根据纪录显示,虽然他们已经离开身体,但还是能听到人们的交谈。任医生说∶“这类案例为人死后仍具有意识,提供强有力的证据。”

任医生在《濒死经验研究期刊》(Journal of Near-Death Studies)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在濒死经验里,人一旦离开自己的身体后,会经历到一些共通的体验,包括“穿过一个虚空黑暗的隧道,向着非常明亮的光前进;与过世的亲友会面;感觉到极大的安乐与喜悦;被慈悲爱力围绕,以及非常美好的感受,而使他们渴望留在灵性世界。当他们从濒死经验再回到尘世,他们的余生都受到这种体验的影响”,这几乎与穆迪医生的研究结果一致。

布鲁斯.格雷逊医生

接下来这位医生则记录了濒死经验中十分令人信服的一个例子。布鲁斯.格雷逊医生是维吉尼亚医护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 Health System)的精神病学教授,也是超心理学协会(Para-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会员。他主要致力于濒死经验的研究,是九项研究奖助计划的主要研究员,曾在全国性和地区性的会议中发表过60多场学术演讲,并发表了60多篇论文,还着有《濒死经验的问题、展望与前景》(The Near-Death Experience: Problems, Prospects, Perspectives)一书,而且在过去二十二年中,一直担任《濒死经验研究期刊》的编辑。

格雷逊医生记录了经历濒死经验的病人在长期健康上的显著模式,并撰写治疗策略,来帮助那些病人在生还后重新适应生活。

拥有濒死经验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大部分的人回来后都改变了:罪犯回来后开始帮助别人;许多人不仅健康状况改善,精神方面的问题也解决了。大部分经历濒死经验的人都表示:从此以后他们不会再怀疑是否有上帝,他们知道上帝是存在的。当我们下来这个世界后,就失去与上帝的联系,忘记祂的存在,但经历濒死经验后,我们再次与这个神圣的自性联系。祂爱我们至深,笔墨无法形容,而且祂永远在我们内边。尽管在濒死经验里,人们被宣告肉体死亡,但他们的灵魂仍然继续体验事情,并为那些愿意聆听的人带回美妙的故事。这些有关濒死经验的证据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们毫无疑问证实了灵魂的确在死后继续存在,而且上帝也同样存在。

参考资料∶

1.http://www.near-death.com/evidence.php

2.http://www.near-death.com/evidence.php#a1

3.http://www.skylarkbooks.co.uk/Shop/media/The_Human_Soul_in_Relation_to_World_Evolution.htm

4.http://www.near-death.com/

5.http://www.lifeafterlife.com/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