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救父的小女孩


福尔摩沙西湖长住记录

Image Intro

清海无上师儿时的真实故事

我们常藉由故事或记载认识许多圣贤和伟人,
他们小时候如何运用智慧和爱心,
勇敢去克服环境和遭遇到的困难。

现在这篇故事是发生在师父小时候,
大约九岁的时候,
让我们可以一起从中学习和效法。

◎福尔摩沙西湖长住

师父生长在悠乐,她有位医生父亲,医术非常好,别的医生治不好的病,他都有办法医好,而且很有爱心,对贫苦的病人常不收他们的钱。病人的病好了以后,也常回送他们自己种的甘蔗、蕃薯、青菜等各种土产来感谢她的父亲。贤慧勤快的母亲除了照顾家庭外,也成功的做一些生意。所以全家过着富足、安详的生活。

有一天,突然有人诬告她的父亲有参与政治活动,很快的,她的父亲就被关起来调查。调查人员一直找不出任何和政治活动有牵连的证据,但她父亲也没因此被释放,还继续被关在监狱里。那时师父也常和母亲带着食物去探望、慰问父亲,看到身体受到伤害且失去自由的爸爸,师父内心感到万分的悲伤,她很明白的知道,平常行医救人的父亲是被冤屈的。回去后,师父遇到每一个可以诉说的人,都会告诉他们,她的父亲是清白的、是被冤枉的,虽然他们不一定能帮助什么,但表达出师父小时候的孝心及伸张正义的勇气。

那个时候,怀着身孕的母亲即将生产,不幸的是,她们家的钱做生意都被人骗光了。更不幸的,她的妈妈生下妹妹后没有照顾好,得了生产后遗症,肚子积水,胀得很大,非常痛苦又没钱医治。当时只有九岁的师父,不仅要照顾生病的妈妈,又要帮忙照顾刚出生的妹妹,还要到市场买菜,由于没钱,每天只能买些青菜回家,日子过得很辛苦。到了第三天,师父看到生病的妈妈每天痛苦呻吟,妹妹弱小没人照顾,家中又没钱,自己还小,父亲又失去自由,知道这样下去,全家都没有希望,因此决定要去找父亲回来。这时她的父亲已经被转送到离家很远的更大的的监狱了。

已经下定决心的师父,她那小小的身躯,忍受着晕车之苦,转了几次车才到达目的地。到了门口对守门的警卫,说明自己家里的困境及她要见院长的心意,请院长放了她爸爸,因为她的父亲是清白的。守门的警卫很同情师父的处境,要师父在那里等,他们会去告诉院长。但是时间一直过去,心中焦急的师父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在那里又哭又吵着要见院长,放她的父亲回家。终于她的哭声惊动路过的院长,过来探询发生什么事。

院长仔细听着前面这位长得小小、却非常讨人喜爱的小女孩,诉说着父亲的冤情,母亲身染重病又没钱看医生,妹妹刚出生三天,没人照顾,自己年纪还小。她拜托院长放了她的父亲回家照顾家庭。这位年轻又和善的院长听完后,心中非常感动,看着这位只有九岁却勇敢地独自一人长途跋涉,还满身尘土的小女孩说:“我马上请人带你的父亲过来。”

这位院长看到师父的父亲是一介书生的模样,读完资料即了解有冤情存在,当场就放了她的父亲,给他二十四小时的自由,回家照顾好家庭后,再回监狱报到。接着这位院长半开玩笑的,要师父留下来当人质,直到父亲回来。师父马上回答说:“我年纪太小,在这里对你们没什么用处。而且我要回去照顾妈妈和妹妹,不能留下来。”院长听完笑着同意师父可以和父亲一起回家。

医术非常好的父亲,回到家马上治疗好母亲的病,使她的病情迅速好转。在安顿好家务后,师父的父亲也准时回到监狱。过了几天,师父的父亲忽然完全自由的被释放回家了。师父的父母亲为了感念这位正直又富爱心的院长,就用院长的名字“光忠”* 做为刚出生小妹妹的名字。

从这个故事,我们知道那时师父年纪虽小,可是藉着真诚的孝心和勇气,感动人、天,使当时那位院长成为上帝的好工具,帮助师父全家团聚,继续有光明的前途。

*“光忠”是专属男性的名字,尤其在悠乐,一定是男孩才会取这个名字,女孩绝对不会如此命名;就像在美国,John必定是男性的名字一样,师父的父母纯粹为了感激,才会把最小的妹妹取名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