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事犬


山民(原文为英文)

Image Intro
在加州圣安塞摩“松街医院”(Pine Street Clinic)施行的癌症侦测实验中,柯比(Kobi)赢得高分

现今有许多人从他们的“犬医师”宠物那里获得很大的利益,尤其是心理上的慰藉。除此之外,狗更是优秀的实验室检验员。

在美国加州的圣安塞摩(San Anselmo),狗被训练能分辨肺癌或乳癌病患和健康者的呼气差异,因为他们嗅觉敏锐,可以辨识癌症病患的呼气样本。科学家解释,即使是癌症发展初期,癌细胞也会释放出某些化学物质,因此藉由狗的协助以早期发现癌症,是有可能的。除了肺癌与乳癌,他们也可以嗅出皮肤癌。

加拿大最近有一则新闻,报导有位妇人因为家中狗儿某种特别的行为,而发现自己罹患严重的癌症。由于这只狗一再激烈地碰撞她的右乳,终于迫使她去做身体检查,结果发现右侧乳房有个12公分大的恶性肿瘤。究竟狗是怎么知道那里不对劲的,到现在仍无法解释,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我们已经了解这个事实:我们的动物朋友所知道的,可能比人类所认为的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