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訊】2002年7月21日,師父與美國的洛杉磯、奧斯汀、印第安那及俄亥俄州、亞洲的尼泊爾與澳門、歐洲的奧地利與波蘭等地的同修,展開了觀音家族首次的視訊會議。這種透過電腦科技進行超越時空的溝通方式,為師徒之間的交流樹立了劃時代的里程碑。

視訊會議前一天,洛杉磯小中心的同修即已收到師父會在星期日「打電話」來的訊息,只是大家都沒料到師父會以如此更令人驚喜與振奮的方式打「這通電話」,甚至其他城市的同修也能同時接收到!會議之前,洛杉磯小中心的技術人員忙著架設電視螢幕、放映機、電腦及電話連線系統,以便讓與會同修有臨場的感受。當天的共修會人潮洶湧,因為自從今年五月的母親節慶祝活動之後,此地同修就殷切期盼能再聽到師父的聲音。同修將小中心的打坐大殿擠得水泄不通,大家引頸企盼,熱切地等待師父充滿愛力的聲音。

當所有技術上的細節都安排就緒以後,師父以溫馨的問候揭開了會議的序幕:「你們大家都打坐打得好、吃得飽、睡得好嗎?」大家立即熱烈地回應:「好!」然後師父便開始回答同修們提出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運用靈修的力量將這個世界提昇到不需要用語言就能溝通的境界,以便減少人類彼此間的誤解?」師父回答說,我們需要更精進打坐,但是不可能每個人的等級都一樣,因此還是會有誤解發生。人們的等級都不盡相同,所以人類才會一再地重蹈覆轍,並遠離真理。不過,我們應該避免崇拜或批判別人。在大家都可以心靈相通以前,我們還是必須有包容的心,讓愛勝於一切,有一天,我們還可以一起回來。

另一位師姊問:「最近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戰爭、爭鬥及天災,除了多打坐以外,我們應該如何幫助這種情況?」對於這個問題,師父回答說,愛是唯一的解決之道,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把他們的愛深埋在心裡而吝於付出;其實,愛是與生俱來的。當我們與別人互動時,有時我們會覺得感情受到傷害,有了這種被傷害的經驗,負面的記憶就會烙印在我們心裡。世界上會有戰爭是因為我們總是活在過去的記憶裡,其實我們應該像動物一樣活在當下,小孩子也是一樣,即使才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他們也很快就忘掉。過去和現在的記憶影響了我們的未來,所以我們才變得很不快樂。即使在靈修方面,人們也同樣生活在過去的記憶裡,忘了使自己成為聖人。因此,世人必須拋開過去那些傷痛和不愉快事件的記憶,並從中學習與成長。這是我們停止戰爭和爭鬥的方法。但是我們還住在這個世界上,多數的人並沒有像我們一樣有修行。所以,即使我們修行很好,還是得分擔他們的悲傷與誤解。我們必須練習心平氣和,並藉由更精進的打坐,讓自己隨時隨地都能保持平和的心。如此一來,我們的內在才會產生高雅的氣氛,然後散播到整個世界。

一位年輕的美國同修很關心寵物及流浪動物,她問:「當我們的靈性成長以後,是否有可能跟動物溝通?」還有「動物死了以後會到哪裡去?我們修行打坐可以提昇寵物的靈性嗎?」師父提醒她:「跟動物溝通不是我們修行的目標,雖然我們可以在心靈的層面和動物進行溝通,但大多數時候是不必要的。」「因為動物非常單純,所以,如果我們修行很好,我們就能感受到牠們的需要和感覺,但這不是我們修行的目的,千萬不要把心思集中在這上面,或對這種事寄予厚望。我們不需要和動物作什麼溝通,除非是某些緊急情況下,才有必要。」至於動物死了以後到哪裡去了呢?師父說牠們回去天堂了,牠們也是從那裡來,就像我們都是來自天堂,有一天也會回去那裡一樣。

一位韓國同修問道,有一天他在家裡打坐時睡著了,在夢中看到很亮的金光要把他整個人拉進去,當時他非常驚慌,不知道是否應該隨著金光而去,所以他就念師父的名號,把自己從金光中拉出來。如果下次再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怎麼做?師父給他的忠告是,放輕鬆,好好地享受它,並默念佛號。能夠有這種體驗是一種恩典,佛號會一直留在腦海裡,所以只要放輕鬆,讓自己融入光中,光就是你們的本質。 接下來是一位在素食餐廳工作的師姊所問的問題,她說觀光時看到的光不再像以前那麼強,她懷疑這是不是跟她的飲食或工作環境有關?這位師姊也說她十七歲的女兒很投入於人道關懷的活動,但這使得她女兒越來越不想打坐,甚至很少參加共修。她不曉得該怎麼鼓勵女兒?

關於第一個問題,師父回答說:「有些人做觀光時比較容易集中注意力,而有些人做觀音比較容易集中。也許你比較喜歡音樂,所以就一直有聲音,你也比較容易專心做觀音。但是觀光就比較容易閃爍不定,而且要很專心才有光,所以觀光時就覺得做得不夠好。不過你還是應該繼續按照比例打坐,不管結果如何,讓上帝照顧就好了。」而有關她女兒的情形,師父回答說,如果有和她年齡差不多的同修可以跟她一起去共修,就可以找她一塊兒去,這將會對她有幫助。有時候同輩之間較容易溝通,也可以互相幫助修行。

然後有位師姊問到和沒有印心的家人如何相處的問題,她的家人沈溺於否定的生活方式,並向她表示:「我的生活要怎麼過是我自己的事,我有權利選擇我自己的路。」這位師姊不知道她的家人是否最後會有所改變,或者他只是她走在修行路上的一門功課。師父回答這個問題說:「不用太在意他怎麼樣,你可以儘量勸導他,如果他聽不進去,你照顧自己的生活就好,過一陣子他會改變態度。不過,你自己要堅強,人家才會跟著你;如果他們不想跟,也沒關係,每個人的內邊都有上帝,他會決定要怎麼樣過這輩子的生活。」

當天最後一個問題是一位悠樂同修問的,他說:「上帝是一股無形的力量,當我們行、住、坐、臥、吃、喝和工作時,都是在上帝的力量中。如果我想要時時刻刻都想著上帝,應該怎麼做?我如何才能知道上帝的樣子,以便能時時想著祂?」師父簡單地回答說:「繼續打坐,你就會知道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察覺到上帝在他們內邊,不過沒關係,上帝知道你在哪裡,遲早你會了悟到上帝是無所不在的,那就是你修行的目標。」

回答這個問題後,師父問大家高不高興?並慈允日後將會舉行更多次的視訊會議。接著,師父問候螢幕上看到的一些同修,他們有的已經跟師父修行很久了。師父表示她很感激那些老同修的誠心,並親切地說:「感謝你們無條件的愛,讓我感覺非常美好、精神振奮。」另外,師父也表示洛杉磯小中心的同修對她靈性的愛,讓她印象十分深刻。她並和幾位認識很久的老同修開玩笑說,下次再舉行視訊會議時,他們在螢幕上會看起來更年輕,因為到時候一些技術性的問題就會解決了!

最後,師徒互相交流彼此的愛,在同修們熱烈如雷的掌聲中,結束了這一場師父首次與世界各地同修連線溝通的「線上大團圓」。

 

回目錄頁

師父的話─身處視訊發達時代,做最有福報修行人
迴響